我校召开2019年招生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
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2019年招生工作总结暨2020年招生工作部署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招生工作领导和招生工作联系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9年继续教育、留学生招生工作总体情况,介绍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同时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接下来,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总结我校2019年本科及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并就2020年招生工作作出部署。据悉,2019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之间通力合作,依托优质生源基地建设、送课进中学、校园开放日、“中学校长论坛”、中学生走进莞工等多种“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途径及创新的宣传形式,本科招生生源质量有了大幅提升;此外,计算机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的创新举措在吸引优质生源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19年首次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也顺利进行。2020年学校招生工作将继续在招生办公室牵头、二级学院负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完善和规范招生工作流程,做到分类协调、分片负责、分级管理、分段推进,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进一步推动2020年招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工作作经验分享。在分享中表示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之间的相互配合,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内涵建设,为强化招生宣传提供更多的品牌亮点。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如何巩固现有工作成果、完善招生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成效,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作总结讲话,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在招生工作中的努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2019年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在构建“四个一流体系”,实施“五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进程中,对人才培养质量有更高要求,生源质量对我校人才培养、学校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吕琦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招生宣传,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科内涵建设中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树立品牌,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宣传方式,深入中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好“生涯规划”这门课,做好学科专业宣传介绍;二是要主动担当,迎难而上,面对新高考改革的新形势,要认真研究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好充分的应对;三是要系统谋划,提高认识,构建招生与人才培养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招生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