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所中学齐聚共探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与高中的衔接发展
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1212日,东莞理工学院第七届“中学校长论坛”在学术会议中心多功能厅顺利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柏松出席了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主持论坛。本次论坛有50所中学共80多名中学校长及代表参加。

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致辞

论坛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在致辞中对此次论坛衔接高校及中学之间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的认可,希望高校与各中学系统把握和准确了解广东省新高考改革政策,在论坛交流中碰出火花,为高校与高中的衔接发展探索良好有效的路径。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柏松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我校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表示市教育局将持续性对我校的发展给予充分关注和大力支持。

随后,我校校长马宏伟致辞并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国际化办学以及在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作详细介绍。马校长向各参会中学再次发出邀请,欢迎各中学学生走进莞工、了解莞工,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学校深度交流与合作。

新增30所优质生源基地

论坛上,校长马宏伟为新增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授牌。学校设了二级学院片区负责制,将通过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与所负责地市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沟通联系,建立互利共赢的交流模式。

专家报告:探索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与高中的衔接发展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以“转变观念,把握机遇,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地落实”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要落地落实的主要任务,进一步阐释了高考综合改革制度对提高学生自主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并为高中学校如何改善办学质量、改善唯分数的评价方式等提出了建议。

升学在线研究院院长程亚在“新高考背景下的中学升学教育途径”专题报告中,以大数据统计的数据,复盘了2019年全国各省/市报考人数变化,结合全国各类院校2019年录取异动原因案例,对2020年高考形势作出预判,进而围绕如何做好高中生生涯规划、提升学生选课选科技巧,详细介绍了中学升学教育的途径方法。

广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蓝敏作“学生生涯教育和选课指导实践”的主题报告,以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实践为例介绍了如何在学校开展生涯教育。蓝敏指出在新高考改革措施下各中学老师、家长及学生本人在高考选科过程中要综合考虑三项因素:发挥总分优势、学生自身兴趣和符合高考喜欢专业的选课要求。

FIG未来国际创始人郭丹锐强调了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和定向培养体系在广大学子高考择校过程中的意义,分析了高校资源在帮助中学生选课选科指导和创新教育中的重要性,全面阐释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如何利用高效资源”。

深度了解莞工

1213日上午,各中学校长及代表分别参观我校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学生中心、学生创业基地、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并观看了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对我校学习生活环境、育人氛围、科研平台及学校周边环境有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了解。

本次论坛,为更好地应对新高考改革对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搭建了多方有效交流探索的平台,为高校中学有效沟通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