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莞工的你,一定要关注这份答疑推送!
日期: 2019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招生热点问题解答


01

学校是什么性质的院校?院校代码是多少?


学校是国家正式批准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院校代码:11819

广东地方专项招生代码: 31819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招生代码:71819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招生代码: 61819

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培养)招生代码:80033



02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院?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是由我校和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生代码: 71819)。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与学校其他二级学院性质相同,纳入东莞理工学院统一招生计划。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学生既是东莞理工学院学生,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生,同时注册两校学籍,同时攻读两所大学,按照两校共同制订的培养方案学习课程,获得所需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后,在毕业时可同时授予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达到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03

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粤台联合培养项目)是什么性质的学院?和其他二级学院有何不同?


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招生代码:61819)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举办的广东省两岸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项目,是东莞理工学院2015年高水平建设工作重点建设的现代产业学院之一。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原则上根据自愿原则赴台湾相关专业合作高校学习一年,由台湾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所修学分东莞理工学院予以认定。毕业后获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赴台安排同时视两岸政策环境而定。



04

学校今年“4+0"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专业如何招生及培养?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设立四年制(4+0)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项目,采用单独的招生代码80033,通过广东省普通高考招收学生,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


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学位授予以及学生奖助学贷、申请入党等由我校负责,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四年时间全部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05

学校学费和住宿费的收费标准如何?


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按省市有关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学费标准如下:


普通类:理科专业每生每年5190元(人民币,下同),文科专业每生每年4590元,外语专业每生每年5190元,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每生每年8000元,体育专业每生每年5190元,艺术专业每生每年8000元。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代码:71819)学费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2000元,学生本科阶段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交流学习,不需额外缴纳学费


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代码:61819)在本部学习期间执行普通类学费标准。学生赴台学习一年,学费、住宿费、学杂费等由台湾合作学校根据其相关标准收取(2018年台湾合作高校的学费收费标准约为每人每学年22000-30000元,生活费、住宿费、学杂费未计入)。 


住宿费:学生住宿由学校统一分配,原则上学习期内不做变动。根据不同住宿条件,松山湖校区每生每学年1000-1500,莞城校区每生每学年900-1500元


学生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台湾合作学校学习期间的住宿费根据其规定缴交。  

      

如上级规定收费有调整,则按新批准的标准收取。



06

学校在多少省份第一批次招生?招生专业是什么?


目前,我校获批在全国13省(市、自治区)第一批次招生。具体招生专业请查阅各省的招生专业目录。



07

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及招生省份情况如何?


学校今年计划招收普通高考本科生4580人面向广东、江西、海南、贵州、山东、四川、甘肃、河南、河北、重庆、山西、青海、湖南、湖北、广西、安徽、云南、新疆、福建、浙江、陕西、江苏、辽宁、内蒙古、西藏等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08

学校新生在什么校区就读?


学校现有松山湖、莞城两个校区。就读校区详见2019年的招生计划表各专业校区分布(详细可查阅东莞理工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b.dgut.edu.cn)。



09

学校今年有什么新增招生专业?


今年,学校根据东莞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在原有的专业基础上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3个专业招生。



10

学校有哪些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


广东省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等6个学科。 


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环境工程、工程热物理、光电信息工程、结构工程、应用数学、法学理论、区域经济学等13个学科。 2018年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硕士被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



11

学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录取原则如何?


在广东省招生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只招统考的考生。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专业投档总分750分,以普通高考文化课总分和术科统考分数合成的总分化课成绩占40%、术科统考成绩占60%)排序情况进行投档。总分合成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文化课成绩×40%+术科统考成绩×2.5×60%,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排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总分750分,以普通高考文化课总分和术科统考分数合成的总分(文化课成绩占60%、术科统考成绩占40%)排序情况进行投档。总分合成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文化课成绩×60%+术科统考成绩×2.5×40%,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排序。



12

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允许转专业?


每学年第一学期末,受理一年级学生申请转专业,同时受理二年级学生在本院(系)内相近专业之间转专业。有下列情况,确实需要转专业,可提出申请: 


(1)个别学生入学后发现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2)在某些方面有突出才能,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 

(3)学校认为学生就读现专业确有某种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学习; 

(4)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 

(5)因教学改革需要组建卓越班、创新班、实验班等。 


如在大学期间转成功一次(含转入特色实验班),则不能再转。



13

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学校松山湖校区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莞城校区位于交通便利的市区,湖光山色,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学校有配置中央空调的现代化食堂;有功能齐全的图书馆和诸多体育活动场所;学生宿舍设有独立卫生间、冲凉房、阳台、网络终端和空调。



14

学校学生社团情况如何?


东莞理工学院共有67个学生社团,走进东莞理工学院,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各种由学生社团策划、组织的校园及社会活动,不仅让学校充满了青春的时代气息,更为同学们提供了张扬个性、锻炼自我的大舞台。每年一届的社团文化节更是学校校园文化的盛会。在社团文化节期间,各社团纷纷举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总之,只要愿意,每一位走进东莞理工学院的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舞台。



15

学校是否有辅修专业?


 目前,我校共有会计学、经济与金融、法学(知识产权)、英语四个辅修专业。学生完成辅修专业的学习且达到相关条件的,可获得相应专业的辅修证书或辅修制学士学位证。为了更好地方便考生与家长咨询有关问题,学校今年专门开通了官方QQ招生咨询群(群号805548060),在群里会有师兄师姐和招生部门的老师为大家解答疑问,有需要的同学记得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进来!



为了更好地方便考生与家长咨询有关问题,学校今年专门开通了官方QQ招生咨询群(群号805548060),在群里会有师兄师姐和招生部门的老师为大家解答疑问,有需要的同学记得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