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热点问答
日期: 2021年03月14日
浏览次数:


直播回放

为满足考生对调剂咨询的需求,建立高校与考生间的多方位信息沟通平台,我校于2021年3月12日举办“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通过直播形式,与考生及家长及时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






现针对近期考生密切关注和咨询的问题进行集中回复如下:


图片



1


请问复试方式和时间是?

我校复试方式定为线上复试,我校将在调剂系统开通后尽快组织复试。



2


网络远程复试需要什么设备?

网络远程复试采取“双机位”,请考生准备一台电脑+一台手机(两台设备均需具备音视频功能),如确有困难,请及时与我校沟通。



3


网络远程复试有什么注意事项?

(1)保持设备电量充足,提前关闭手机来电功能、闹铃功能以及锁屏功能等,确保不影响复试进行;


(2)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独立的复试房间,要求房间环境简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无遮挡,无其他人员;


(4)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不化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4


请问有多少调剂名额?

目前,我校正在等待上级主管部门下拨招生计划,待名额下拨后,我校会第一时间公布招生计划和调剂名额,敬请持续关注相关信息。



5


复试通过什么时候可以收到拟录取通知?

我校原则上在复试完毕的当天或者第二天公布拟录取名单并发送拟录取通知,请收到通知的考生尽快登录系统接受拟录取。



6


专硕可以调剂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吗?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硕,要求统考科目为英语一、数学一,不接受专硕调剂



7


学硕可以调剂到我校专硕专业吗?

我校资源与环境、机械专业为专硕,可以接收学硕与专硕考生。



8


初试复试的比重是多少?

我校复试分数为500分,考生总分数为初试分数加上复试分数总和再进行排名,按照招生计划从高到低录取。



9


请问一志愿上线人数有多少?

我校一志愿上线人数较往年有所提升,不对外公布具体人数,仍有调剂名额。



10


今年调剂政策会有更改吗?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今年调剂政策较往年有所改变。


一是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二是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我校调剂工作将按照教育部文件规定执行。



11


调剂需要多少分可以进入复试?

我校将在申请复试考生基础上,按照我校调剂要求择优筛选进入复试,无强制分数要求。



12


调剂接收跨专业考生吗?

我校接收跨专业考生。



13


在哪里可以看到导师信息?

我校招生信息网可以查看导师信息http://zsb.dgut.edu.cn/yjszs/xyjs/dsjs/。


还有各专业直播回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资源与环境专业


机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