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带你了解莞工这9个现代化产业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机遇下,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共建9个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办学成果,其中2个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5个入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


粤港机器人学院

该学院由学校与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组建而成,开创了“五跨式”企校协同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一批“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敢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双创人才。2019年入选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培养特色包括:

● 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将在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新生中选拔出的学生分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四个专业进行培养,学生组成跨专业团队,参加各种机器人实践项目,共同学习、交流、合作,培养综合能力。

● 以项目为引导的探究型育人模式。专业每学期都有机器人实训项目,通过项目训练和机器人竞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能力及创业意识。


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

该学院由东莞理工学院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于2018年联合创办的现代产业学院,是西门子目前在国内高校全方位支持建设的智能制造学院。学院以东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牵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着力培养制造业转型升级急需、国内稀缺、熟悉机电软控的跨专业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2020年入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培养特色包括:

● 深度融入西门子课程体系。在原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分3个学期融入西门子自行开发的《NX自动化机械设计与生产线设计》《TC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入门》《Wincc数据采集与监控应用》等12门模块化、系统化课程。

● 真实案例的项目化实习实训培养。学生进入大四后,全时段进入西门子或西门子相关产业合作伙伴进行工程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完成相关专业认证及毕业设计,学生参与实际的项目训练,全部由西门子方面负责安排和指导,培养向社会交付到岗即用的智能制造人才。


先进制造学院(长安)

该学院面向东莞市尤其长安镇模具、3C产品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需求,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发展结合,全面整合学界、业界、社会等多方资源,创新“校政企协”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2019年学院入选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培养特色包括:

● 通过多方协同,以“校园+产业园”的“双园”模式培养人才,大力培养“知识+态度+技能+创业”四种能力。

● 整合校园+产业园的育人平台,聘请具有多年企业实践工程经验的人员担任学院实践教学教师,邀请相关企业家、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等为学生做讲座;联系周边优质企业,开展应用型工程师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探索工作;学生毕业设计由指导老师+长安学院教师+企业工程师+实验员等联合指导,打通了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 深耕工程与创新创业教育,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技术创业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的完整教育服务链;依托学院与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以及相关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开展精益道场建设,提供精益生产方面的实习实训。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

该学院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首个粤台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项目,2020年入选广东省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主要由全职台湾教师承担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

● 构建了基于两岸合作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与台湾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整合两岸高等教育资源,构建了专业融合、跨界融合,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特色课程体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

● 构建智能制造、智能设计、智能服务学科群,各专业依照IEET国际工程认证标准,以学生成果为导向,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将课程、竞赛、证照、实习与就业、创新创业相融合。

● 强化产教融通、项目驱动、成果导向。强调专业与实务并重,与在莞百家知名企业合作成立

产学研创基地,引企入校入教,以产业项目与竞赛项目为驱动,开展跨领域学习研究,形成市场牵引,产教协同、成果导向的创新性学习组织与项目化训练体系,创新合作机制与内涵持续深化,包括课程共建、教材共编、实训共担、成果共享等。


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该学院通过与华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引入华为培训和课程体系等方法来逐步完善和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突出ICT融合技术特色,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华为松山湖移动终端生产基地和华南地区2600多家华为产业链网络上的配套企业。2022年学院入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培养特色包括:

● 融入华为认证课程体系。将华为ICT的行业技能认证课程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密切联系产业发展动态,学生学习积极性高。

● 设置产业化的专业方向。结合华为认证体系,设置了4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华为云计算、华为大数据、华为物联网、华为人工智能,学生根据职业发展兴趣,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 项目引导。专业实践项目和专题实践项目,统一配置指导老师,企业实训项目,直接引入实习单位或实训单位的真实应用项目,让学生在实习或实训单位参与全过程。


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


该学院采用“校园+基地+产业”的运作模式,具备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社会服务、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

学院以东莞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常平镇发展战略定位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聚焦智能制造、创意设计、跨境电商等领域和专业,着力推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和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开展专业课程、实践、实训等人才培养必修环节,构建完整的面向产业集群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发展提供产学融创平台,为常平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是华南地区第一家由政府和高校联合打造的现代产业学院,其目的在于通过政校企联合,不断完善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学院一方面接受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积极服务于东莞市的各项知识产权工作;另一方面,学院依托东莞理工学院的理工科优势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优势,大力培养“理工科+法律+知识产权”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智汇谷现代网商学院


该学院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使命,以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为宗旨,以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协同发展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研究团队为依托,着力培养严谨务实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 以前沿实用的方法与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重点,以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为抓手,以面向国内外产业与高校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特色,大力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持续增加考上研究生与实现对口高端就业的毕业生的比例。

● 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努力创建软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和网络工程广东省一流专业。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带头作用,打造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在编译科技以及为国产硬件与软件提供优质适配、安全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等方面形成特色。

● 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实施了“高校教师+企业工程师+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方式,实行了课程招标制,充分保障了实践教学时间,强调学生直接融入企业岗位完成实践项目,实施了校内院长和企业院长共同负责的双院长管理体系。


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


该学院面向国家与大湾区的现实安全需求,以构建安全的网络与软件系统为使命,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广东省各类科研课题的支持下,通过把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系统研制和推广应用等方面成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定位在培养安全的计算系统、信息系统、网络系统的构建者,计算系统、信息系统、网络系统安全隐患的发现者与修复者。充分利用相关学科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整体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 通过请企业工程师来校实训、派学生去对口企业实习、请企业方来校座谈交流、赴对口的企业参观访问、联合企业一起举办赛事、与企业一起研发新系统等方式,实现产教协同育人,培养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所需要的新工科人才,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 充分发挥网络空间安全广东省高校“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的优势,将国产软硬件编译适配框

架、分布式安全存储云平台、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环境安全监控系统、云安全智能防护系统、自主可控的安全物联网操作系统、安全视觉检测系统等成果引入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