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齐聚莞工共话协同育人
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622日,东莞理工学院2022年高校—高中人才培养衔接发展座谈会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马宏伟、副校长杨敏林,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柏松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内50多所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邓柏松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新高考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高校高中协同育人的作用凸显。东莞理工学院在高校和高中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学资源等多个方面“无缝衔接”上作了很多的探索与实践,成效良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东莞理工与各中学进一步拓展高校—高中协同育人路径。

随后,马宏伟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等方面,介绍我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聚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为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希望各中学继续支持与关注东莞理工学院。

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我校的招生录取情况以及2022年招生计划及专业组设置情况。近年来,我校录取的新生中来自优质生源基地的学生占比持续提升,来自优质生源基地的新生对我校的专业认知与了解明显高于非优质生源基地的新生,我校与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合作交流成效显著。

会上,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校长、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校长分别作为代表发言,对学校与中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方式表示认可,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借助东莞理工学院的优势资源,提升中学生在科技创新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成洪波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得到了系统性落实,办学成果得到教育部的认可。他指出,学校和中学都要紧抓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走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道路,开辟新赛道,掌握话语权。成洪波强调,高校与高中要建立人才培养共同体,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学校要与中学在思政课程、通识课程、知行课程、师资力量、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加强研究,将共同体做得更加扎实,相互扶持,共同实践,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活动中,与会人员在学校杨振宁教研楼参观了新时代人才培养成果展、杨振宁先生的莞工情缘展、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成果展,深入了解了学校发展历史及办学成果。

中山实验中学参会代表刘老师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希望往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在人才培养、学生研学、教师培训、学校建设、填报志愿指导等方面全面深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