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简介(独立招生代码:71819)

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中法联合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东莞市第一所公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自2017年开始招生,拥有独立的招生代码(71819)。中法联合学院由东莞理工学院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创办,是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法联合学院以智能制造领域为主要发展方向,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通信工程、软件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录取的学生同时注册东莞理工学院和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两校学籍,同时攻读两所大学,可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交流学习,学生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将同时授予两所大学的毕业文凭。


中法联合学院以东莞理工学院在理工科类的国家级和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以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在工程师培养领域的悠久历史、成熟模式及卓越贡献为依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通过引进法国工程师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既有自身特色又具有国际共同特征的新时期工程教育模式,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化工程师的摇篮,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校和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校园图


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合影

四、培养特色


二、师资队伍


学院的师资团队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的师资,上一学年,法方派遣10名资深教授和副教授来华授课;

第二部分是来自东莞理工学院校本部且经法方认可的教师;

第三部分是中法联合学院按法方标准全球招募的师资。

学院专任教师中70%以上是外籍教师。


学院师资队伍

四、培养特色


三、办学模式


中法联合学院是本科双文凭培养模式,各专业开设课程采用全英教学,学生拥有100%海外交流学习机会

学生经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进入中法联合学院,前两年在东莞理工学院学习,强化英语、学习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后两年中有6-12个月可选择到法国,在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习专业课程、工程实习实训,体验法国留学生活,同时可为申请攻读研究生做准备。2019年中法联合学院2017级就有100多位的学生成功实现在法国留学一年。本科毕业后可自由选择就业、考研、申请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或申请海外其高校读研等。


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学子赴法留学合影


四、培养特色

四、培养特色


精英教育模式

中法联合学院师生配比高,学生关注全覆盖,采用小班化全英授课模式,中英双语辅学,课程学习形式多样,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多元学业评价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多元国际师资

中法联合学院向全球招募优秀教师,已拥有一支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且稳定的国际化教师队伍。学院2/3专业课程和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由国际师资和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派驻师资授课。


外语能力突出

中法联合学院按照“英语为工具、法语为特色”的理念,采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模式,通过英语强化学习,使学生能适应全英课程教学环境。法语零基础起步,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基本实现日常会话交流。


强化实践能力

中法联合学院人才培养过程设置专业综合实践模块,采用学期分段制,设置课堂教学周+综合实训周,引入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实际场景模拟等实训内容,通过专业综合实训,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产学深入融合

企业合作伙伴参与办学规划、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学生职业规划全过程。学院学生培养阶段设置1月+2月+6月的三段式实习环节,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国际化程度高

除师资队伍国际化外,在本科学习阶段,所有学生均有6—12个月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习交流或实习机会。中法联合学院作为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组成部分和东莞理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平台,每年承接法方或其他国家学生来院访学交流,也接受国际学生来院学习,使学生在东莞学习期间就能与海外学生面对面接触。



学院与多家外资企业签署院企合作协议



授课教学场景

六、办学成果

五、办学成果

近年来,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斩获多个奖项,包括2020年学院三名学生参加世界级顶尖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好成绩,2019年多名学生参加ICRA 2019 RoboMaster人工智能国际挑战赛获优胜奖,2019年多名学生参加2019年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获得二等奖等多项大奖。


学院学子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学院学子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获奖证书


学院学子参加 Robomasters 2019 机甲大师比赛


2020年5月初,学院2017级在法国留学的一名学生,尝试申请攻读法国的工程师文凭,已经收到法国三所工程师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2020年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将为申请攻读研究生的2017级学生提供预录取通知,每个专业将会有十多位成绩优秀的同学取得这一资格。




六、学费标准


中法联合学院学费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2000元,学生本科阶段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交流学习,不需额外缴纳学费。 学生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习期间的住宿费根据其规定缴交。




七、2019年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以下简称“中法联合学院”)的执行院长陈毅华为您介绍这个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专业构成、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

https://mp.weixin.qq.com/s/kUFcrCkrMjzVjkMsQjlH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