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日期: 2020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01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前身是机电工程系,始建于1992年,是莞工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2008年,学院正式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4个系:智能制造工程系、工业工程系、成形制造工程系、应用设计工程系;5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专业。今年,学院新增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将于2021年正式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


综合实验楼


机械园



02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实力强劲。目前全院教职工128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含双聘院士2人、省教学名师2人、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0人。学院还是东莞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在站博士后16人。



03
科研实力

近3年,学院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8 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研经费超过26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51篇,其中SCI/EI收录138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3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18项


学院综合实验楼配有行政、教学、实验、实践区,另外还拥有丰富的校外实习、实训空间。已建成包括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内的省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广东省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1个。


1

教学平台

学院下设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其中实践教育中心负责管理学院39个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仪器设备(含软件)约2900台套,总值约5000万元。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学院以及全校的金工实习课程,有数控车、数控铣、钳工、激光加工等11个教学区,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约980台套,总价值约1600万元。


数字装备工程训练中心


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建有科学试模技术中心、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精益智能制造道场等实训场所,可同时容纳400余学生学习。

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


学院实践教学平台


2
科研平台与团队
  •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
  • 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智能制造系统健康监测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东莞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院
  • 东莞理工学院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 非晶合金及其功能应用团队


学院专业架构



04
人才培养特色


1

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改革创新,所有专业基本都按照“3+1”模式进行培养,3年在校本部,1年在产业学院或者在企业。同时利用现代产业学院的优势,构建了两类师资,进一步充实学院实践型师资队伍,并开设了新型应用型课程,如《工程伦理》《非标智能装备案例化设计》《科学试模》等。



2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充分利用东莞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东莞市50余家制造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实验室,设立多个以本科生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职业技能认证基地,形成了“四大模块、三个层次、两类训练和一项活动”的实践教学新体系。


实践教学新体系



3

课外科技活功驱动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院结合工程实践项目实用性和综合性强,技术先进,适合团队合作的特点,广泛吸引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制作与创新活动,建立课外科技活功驱动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法,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和自主创新,使“教、学、做”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作品



05
人才培养成果


近3年来,学生申请专利授权20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成立了5家创业企业,并获风险投资的注入。


学生创新、设计作品获得包括全国“挑战杯”、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奖励150余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2项,省级以上特等奖或一等奖22项。


学院学子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


学院学子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

06
升学就业


学院毕业生适应面广、就业前景良好,受到知名企业、事业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大部分在莞穗深等珠三角地区就业,就业单位包括新科、伟易达、唯美陶瓷、京瓷、京东、美的、格力、广汽本田、富士康、中国铁路、中科院、浪尖等。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研究生。学生出国出境深造主要有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07
2019年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辉宇副教授带你一起走入机械工程学院,领略学院的名师风采,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游览学院教学空间和科研平台等。

https://mp.weixin.qq.com/s/tXY-TplSwOEohrkqFbfq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