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日期: 2019年06月11日   浏览次数:


一、学院发展沿革

 1992年成立时开设电子技术与微机应用专业

 1993年开设计算机应用专业

 2000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2002年设置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校首批本科专业)

 2003年设置本科专业——软件工程

 2004年联合高等数学教研室和计算中心成立软件学院,是广东省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

 2006年通过了首批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

 2008年更名为计算机学院,同年增设了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2016年、2017年分别增设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

 2016年改名为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

 2018年学校学院重组,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16人(含二级教授2人),博士53人,IEEE Fellow、巴西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珠江学者各1人。目前在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58%。


三、学科建设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艾瑞深校友会全国一级学科排名53位,位次排名前18%,是我校在全国位次排名最高的学科,是学校第一个学术硕士一级学科;数学学科全国一级学科排名140位,在拥有数学学科的高校中排名前47%。


四、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广东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东莞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个。

近3年,纵向项目26项,横向项目4项,成果获奖17项,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科研论文116篇,其中SCI 50篇。


五、办学特色

1.是与华为深度合作,通过共同建设华为ICT学院,推动产教协同育人。

学院坚持开门办专业,因材施教,致力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以校企深度合作为特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有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01
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该学院通过合作共建实验室、引入华为培训和课程体系等方法来逐步完善和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突出ICT融合技术特色,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华为松山湖移动终端生产基地和华南地区2600多家华为产业链网络上的配套企业。

1.融入华为认证课程体系。将华为ICT的行业技能认证课程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密切联系产业发展动态,学生学习积极性高。

2.设置产业化的专业方向。结合华为认证体系,设置了3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华为数据通信方向、华为云计算方向和华为大数据方向,学生根据职业发展兴趣,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3.项目引导。专业实践项目和专题实践项目,统一配置指导老师,企业实训项目,直接引入实习单位或实训单位的真实应用项目,让学生在实习或实训单位参与全过程。


02
开设特色班——华为认证课程班

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大四学生,每个方向每次选拔50人进入该班学习。

引入华为培训和课程体系等方法来逐步完善和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突出ICT融合技术特色,人才培养以“解决产业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为方向,开设四个方向的认证课程,分别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科研实验室       


2.是赛证促学,赛是各级各类学科和专业竞赛,证是认证。

引进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三方认证,以CCF 计算机软件能力(CSP)认证来检测教学效果,同时对接华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职业认证,支持学生参与程序设计、软件开发、数学建模、智能机器人等各类学科技能竞赛。

学院学子获得国际自主智能机器大赛三等奖


六、办学成果

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师资培训和学生考证通过率一直位居全球前列,部分学生取得了华为最高级别的HCIE认证。

学院学子获华为最高级别的HCIE认证


学院学生2019年在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第十届“蓝桥杯”、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互联网+”等赛事中荣获大奖260余项

学院学子荣获“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9年我校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华为ICT学院”

荣获优秀华为ICT学院奖


学院教师与华为联合成立研发项目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使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企业技术革新。

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展厅


七、2019年学院招生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群锋教授带您深入了解该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果等。https://mp.weixin.qq.com/s/GrWsHRp604j0as0JKf-u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