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简介
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01 学院介绍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电子工程系,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更名为电子工程学院,2016年更名为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学院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含卓越计划班)、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智能制造工程共7个本科专业。与西门子、东莞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等共建粤港机器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两个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


02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52人,其中教授35人,包括双聘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等共9人,副高职称4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95人。


03 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6大学科科研平台8个教学平台,以及7个创新实验室6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6大学科科研平台


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广东省嵌入式智能工业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高校嵌入式与测量系统工程技术中心

广东省太赫兹检测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先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东莞市重点实验室

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8个教学平台


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龙昌数码科技)

广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日本电产)

广东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广东省移动通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西门子共建)

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大学东莞研究院共建)

机器人综合教学实验平台(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建设)

广东省首批示范产业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


05 培养特色





卓越计划班



进校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的优秀新生通过选拔进入电子信息工程卓越计划班和通信工程卓越计划班,进行小规模、高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现代产业学院

进校后,优秀新生可通过选拔,进入粤港机器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进行“五共同、四层次、三方向”应用型人才模式的培养,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西门子公司的项目实训和学习,同时有机会出国参观学习,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其中,粤港机器人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由东莞理工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合办。粤港机器人学院已形成了跨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支撑及实践体系为一体的机器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链,着力培养机器人、智能装备及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创新型技术人才、技术管理人才和创业领军人才。相关专业的大一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且通过面试进入机器人学院学习,并且可以在4个不同专业方向中选择1个,接受系统培养。4个专业方向包括: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方向)、自动化(机器人方向)、软件工程(机器人方向)。


机器人教学实验平台




以学科竞赛为引导助力学生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

学科竞赛为导向,开展实践平台建设:以国家级竞赛为导向,设置校内竞赛、创新实验室、先进自动化创新中心、大学生机器人创新中心、大学生计算机控制与检测创新中心等各类实践平台,面向学生开展开放性实验项目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竞赛题目设计引导竞赛向内与课程体系的对接,向外与国家级、国际级竞赛的对接。


06 办学成果

近3年,专业教师主持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他国家级纵向项目6项,省级纵向项目15项,发表SCI收录的科研论文130多篇,其中一区34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9项, 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56项, 各类科研获奖3项。


粤港机器人学院代表队获得第十七届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总决赛季军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包括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挑战赛、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大赛等知名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34项,全国冠军10个

学院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

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07 2019招生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带您深入了解该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果等。

https://mp.weixin.qq.com/s/eIMMWQyj4pKCFWOYUgIa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