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前如何完成核酸检测?这份返校指引记得要收藏好!
日期: 2021年08月25日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指引落实2021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

一、学生返校批次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属地防控要求,学生按以下时间分批错峰返校:

二、学生进校流程

 

莞城校区:统一从大门(南门)进校

(1)8月26日(星期四)和8月28日(星期六)入校流程:

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核酸检测(4号楼大厅)→进入校园社区。

(2)8月29日(星期日)入校流程:

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进入校园社区。

如测温异常,则采取静候复查、异常隔离等相应措施。

松山湖校区

(1)8月26日(星期四)只开通北门进校;

入校流程: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体育馆)→进入校园社区。

(2)8月28日(星期六)开通2个校门,搭乘公交的同学一律从北门入,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同学从东门入(三期饭堂侧)。

北门入校流程: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体育馆)→进入校园社区;

东门入校流程: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第三饭堂前面空地)→进入校园社区;

(3)8月29日(星期日)开通2个校门,搭乘公交的同学一律从北门入,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同学从东门入(三期饭堂侧)。

北门入校流程: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进入校园社区;

东门入校流程:学生步行进校→测温→学生扫学校“校园码”、“粤康码”绿码、“行程卡”→进入校园社区;

如测温异常,则采取静候复查、异常隔离等相应措施,所有送人车辆及送行人员不得进入学校。 

(4)核酸检测说明:根据属地防疫要求,从外省其他低风险地区到莞的人员需要进行到莞后的三天两测,外市其他低风险地区到莞的人员需要进行一次到莞后的核酸检测。学校将在8月26日(9:00—22:00)、8月27日(16:00—18:00)和8月28日(12:00—22:00)在两校区按照要求,对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开展核酸检测。 

8月29日返校的未离莞学生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三、学生返校核酸检测方案

检测对象:返校前14天有省外、市外旅居史的学生(非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县、区,和非重点关注地区)。

检测安排:

(1)检测时间

1. 8月26日9:00-22:00,检测对象为14天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三天两检的第一检)。

2. 8月27日16:00-18:00,检测对象为14天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三天两检的第二检)。

3. 8月28日12:00-22:00,检测对象为市外返莞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的学生。

(2)检测地点

1. 松山湖校区:

(1)8月26、27日,体育馆;

(2)8月28日,北门入校学生前往体育馆检测,东门入校学生前往第三饭堂前面空地检测(第三饭堂当天停用)。

2. 莞城校区:4号楼大厅


(3)检测流程

1. 8月26日返校学生:松山湖校区统一从北门入校,莞城校区统一从正门(南门)入校;8月28日返校学生:松山湖校区北门、东门均可入校;莞城校区统一从正门(南门)入校。

2. 返校学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凭莞工二维码、粤康码和行程卡,接受测量体温后入校,按照路面标识和志愿者指引前往核酸检测点。

3. 每10人为一小组,扫码登记后生成检测二维码,按照地面间隔一米线标志排队,逐个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4. 采样结束后,返校学生立即戴好口罩,凭检测机构提供的相关证明有序离开采样点前往宿舍。

5. 注意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检测结果。须三天两检的学生请凭相关证明于8月27日规定时间前往检测点接受采样。

返校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及报告查询指引

1.预约登记:扫描以下二维码并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核酸预登”→点击“我要预约”填写相关信息→点击“预约”确认→生成检测二维码→核酸采样现场出示预约好的二维码给采样人员。


广东明志医学检验实验室

2.报告查询:打开“广东明志医学检验实验室”公众号→点击“检验服务”选择“报告查询”→输入姓名跟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点击信息内容即可查到检查报告。 

四、学生返校途中须注意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消毒剂等拭擦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妥善保管行程票据信息。

五、学生返校后 

1.遵守疫情期间社区管理规定,不聚集、不串门;莞城校区莞和社区到校区北门路段按规定时间通行,出入社区和校门要进行身份识别和测温,中间间隔一般不超过10分钟。通行过程中尽量避免与其它人员接触,不到路边摊档就餐。 

2.做好个人卫生清洁, 宿舍定期清洁,并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3.学校实行严格的校门管控,学生返校后按照“非必要不离校”原则,在学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确需离开校园的,遵守请销假制度,按照出入校园要求进行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出入校园。

 4.在食堂用餐,务必做到餐前洗手,测温合格后按流通指引方向购餐,错峰、分区域用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交流攀谈,用餐结束后迅速离开食堂,不在食堂逗留。 

5.落实晨午晩检制度。晨午晩检制度由二级学院分班级负责落实。一旦出现发热 (体温>37.3℃或额温≥36.8℃),咳嗽、乏力、胸闷、气促等传染病疑似症状者,立即向二级学院报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