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东莞理工学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同时公布了新一轮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2021—2025年)建设高校名单,47所公办本科高校入选。

其中,东莞理工学院从上一轮“冲补强”的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成功升格,入选本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学校将以“冲一流”为目标,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着力建设原始创新能力强的高峰学科,形成引领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

2018年,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的工作计划及资金安排方案,整合了系列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和“特色高校提升计划”三大建设计划,推动高校在不同层次争创一流、特色发展。同年,东莞理工学院入选“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学科入选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龙头地位逐渐夯实。近五年,学校根据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进展,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意识、夯实学科龙头地位、发挥学科建设对于资源配置的牵引作用,明确提出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中走一条具有莞工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

 

学科布局结构不断优化。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学校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服务三大学科群,建立了以工学为重点,管理学、文学、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学校遴选出校级重点学科1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机械工程被列入广东省高校“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基本形成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重点学科与主导产业契合度紧密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科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学校以建立健全学科管理体制机制为着力点,逐步建立和加强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出台学科群建设“1+3”制度文件《关于推进学科群建设的实施意见》、《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重点学科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和《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学科群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指导原则、管理运行、建设内容、成效考核、组织领导等,奠定学科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

学科队伍引育成效显著。学校始终坚持“内稳外引”和“引育结合”,以超常规措施,面向全球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一线、把握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近5年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博士等700余人,组建了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高端人才指标增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师资队伍规模、结构、素质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珠江人才计划”“珠江学者”领军人才等实现零的突破。建成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累计引进海内外博士后130人。

学科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建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省级科研平台24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科研平台36个,校级研究中心、实验室等科研机构45个,校外实习基地406个。累计投入近7亿元,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3D打印与增材制造研究中心、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激光先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等10余个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滨海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研究平台,牵头申报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217万元。

有力支撑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4个联合实验室,由东莞理工学院主导投入,与中国散裂中子源、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建设的多物理谱仪(东莞理工谱仪)今年1月成功出束,并在8月通过验收,是东莞理工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里程碑。与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共建的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为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之一。

学校办学层次实现重大突破。学校始终重视提升办学层次,加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2018年,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先后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与环境、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国际商务、社会工作、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学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办学层次实现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校友会公布的数据,学校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应用型大学榜首,创造地方高校超常规发展的“莞工模式”。

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成效初显。学校动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把学科建设成效转化成专业发展资源。学校拥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8个,覆盖29个专业;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出的校级重点学科16个,涵盖46个专业以及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先后获批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建设支撑教学建设,推动课程体系不断优化,目前学校具有《工程力学》和《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等8门省级一流课程。

 

在新一轮建设期内,学校将抢抓“三区叠加”和“双合作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全面参与和服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采取超常规发展举措,打破学科、学院和部门壁垒,统筹配置资源,推进各学科要素和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突破性、引领性、标志性的一流学科,以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贡献卓著、充满活力的学科体系,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和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