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东莞理工学院新增3个本科专业
日期: 2020年03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我校“环境科学”、“质量管理工程”和“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至此,我校本科专业达55个,内设有18个二级学院,已建立起以工学为重点,管理学、文学、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教务处介绍,学校2019年新增专业申请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紧跟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对学校专业进行合理增设与综合布局,逐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此次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了本科专业结构。

我校2008年开设环境工程专业,并于2016年成立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东莞被誉为世界工厂,这对东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大挑战,设置环境科学专业非常有必要。学校将依托环境工程专业与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迅速抓住机遇,加快环境科学专业建设,尽早为东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输送优秀的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既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还是东莞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现实需要。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离不开质量管理人才作为支撑。目前广东省尚无一所本科院校设立质量管理工程本科专业,人才供需之间存在巨大缺口,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设立充分考虑了大湾区的区域特色和需求,体现了东莞理工学院服务湾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舞蹈编导专业特色明显,伴随着现代艺术产业革命进程,契合国家和地方艺术发展的迫切需要,既推动了舞蹈文化教育进程,又开拓了新的艺术研究领域,还培养了更高实践能力和学术素养的复合型舞蹈编导人才。舞蹈编导专业的设置有利于我校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也能促进我校艺术学科的步伐,尽早为东莞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输送优秀的舞蹈编导专业人才。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并综合考虑本科专业和学科之间的衔接,瞄准国内外学科发展前言,调整优化学科和专业。根据国家、区域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服务三大学科专业集群。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形成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有助于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遵循“总量控制、增设结合、动态调整、需求导向、特色优先”原则,健全专业准入准出机制,持续优化学校专业布局,不断增强专业建设与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全面提高东莞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