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建筑工程系,2016年经学校院系调整更名为生态环境与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目前共有5个专业,分别是环境工程(含卓越计划班)、环境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建筑学。

环建学院办公大楼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5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其他国家级杰出人才2名,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4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3%。


科研实力



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超过100项,包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珠澳大桥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项,其中2019年新立1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项。科研总经费约4507.6万元。发表论文446余篇,其中SCI收录236篇,EI收录85篇,并以第一单位发表Nature子刊;出版专著7本,专利授权119项。

学院下设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和环境工程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数1700件,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万,单台价值1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7件;环境工程实验中心拥有教科研仪器设器总值6000多万元;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超过50台套。

各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




科研平台

6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8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



科研团队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命线工程结构安全与减灾创新研究团队

高性能低能耗建筑材料及结构应用创新研究团队

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研究团队  

环保储能电极材料研究团队

人才培养特色



1
构建“四元提升、四阶递进、四方协同”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始终秉持着培养、输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职责,打破拘囿、开拓创新,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构建了“四元提升、四阶递进、四方协同”的地方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并经过多年实践和推广应用,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推动我校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体系示意图

2
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学院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每月一期主题活动。构建“资深专家主讲+辅导教师辅导+学员讲课训练”模式的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同时打造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周期跨专业的实践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技能竞赛模式,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3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积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提升学院师生国际化视野。






国际合作交流成果


办学成果



近年来,学院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

学生累计参加全国、省市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逾百人次,包括省挑战杯一、二等奖,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亚太区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区一等奖,全国造价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省一等奖等。每年有200多人次本科学生参与到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和重点工程研发咨询,发表包括SCI在内的论文多篇。

2019年在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5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中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






土木工程师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


升学就业



近三年,各专业的就业率都均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逐年上升;80%以上毕业生在东莞、广州和深圳工作。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学院的考研氛围浓郁,近三年的考研录取人数逐年攀升,录取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2020年考研上线人数超过90人,2020届共有66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持续保持全校第一

毕业生升学院校(部分)


2019年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愚教授带您深入了解该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果等。

https://mp.weixin.qq.com/s/5amWotpKVOr6Tm7JhPcQ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