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简介

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01
学院发展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前身为政法学院,20166月,更名为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学院现设法律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系、知识产权系,开办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积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地方法治、社会治理、社会工作、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教学与科研,近五年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了密切的校地合作,成为地方法治、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与研究基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02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教师有31人,教授4人,副教授17人。



03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优质的教学与科研平台。



广东省专利审查员实践与创新促进基地



东莞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


中国(东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工作站




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东莞理工学院)子平台


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东莞理工学院)基地


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




广东省台湾研究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台湾研究所





05
培养特色 

1

政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通过推进校地合作与校外单位建立教学平台,吸纳校外行业专家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基地,形成“教师参与策划、学生参与活动(竞赛)、实务专家指导”的合作育人模式。


学院学子参加法治辩论赛


学院与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合作培养

学院与广东启盟律师事务所建设实习基地

学生在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实习

学生团队获得第二届“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资助项目



2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专业竞赛为依托形成“专业一品牌”效应:法律系打造“模拟法庭”专业品牌、公共管理系打造“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专业品牌、社会工作系打造“公益项目大赛”专业品牌,形成稳定成熟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校园文化“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机制。

梁富欣同学(左一)获第十一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

暨第四届MSW研究生论坛本科生分论坛二等奖



3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通过整合资源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如辩论赛、“法路历程”讲座系列、模拟法庭竞赛、“挑战杯”项目竞赛、电台法治节目、专业知识竞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社会调研大赛、考研分享会、读书节、志愿者活动等,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学院参与东莞广播电台《与法同行》直播节目



06
办学成果 


学院学子历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达40%以上,超过国家平均通过率三倍以上


多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如约克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东英吉利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大学、厦门大学等。


学生参加2020年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并获奖;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三等奖。


学院学子参加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并获奖


学院学子在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一等奖



07
校友风采 



简福权,2006级法学专业,2010-2015年,先后在广东伯方律师事务所、广东济方律师事务所工作,并加入在广州律师界有“厅官辩手”之称誉的钟闻东律师(曾任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五、六、七届刑事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刑辩团队。

2015年11月在东莞创办广东权晔律师事务所,目前担任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东莞市紫金商会副会长等社团(商会)组织职务。


丘钰琳,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广东凡尔丽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目前已获得全国首个美业技术创新及科研服务平台、上市公司步长制药、金禾基金和国内外著名研究专家的提供的平台、资金和技术支持。

彭文志,2008级行政管理专业,广东嘉讯云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参与东莞市寮步青年企业家协会筹建和创办,在协会中担任常务副会长兼协会党支部书记,为本土青年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创新的平台,在慈善领域和党建工作等方面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08
2019年招生录取分数情况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莞工“院”闻其详专栏,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朱晓红副教授带您深入了解该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果等。https://mp.weixin.qq.com/s/zFvPPbVISk8rVNlAbjeONg